單側肢體無力就醫 竟是肺癌轉移到腦 養生婦問:為何是我

廚房油煙是肺腺癌危險因子之一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廚房油煙是肺腺癌危險因子之一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字級設定:

肺癌常無聲無息,一有症狀卻是末期。胸腔內科醫師徐培菘分享有名60歲婦人,因左側肢體無力就醫,檢查後發現是得了肺腺癌,癌細胞並已轉移到腦,婦人不解問他,「我生活幸福、不必下廚,為何肺癌找上我?」他很難給婦人答案,確實很多人沒有惡習,還是得肺癌,建議可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,有機會發現很早期的肺部腫瘤。

徐培菘上「醫師好辣」節目指出,肺癌的危險因子有抽菸、廚房油煙、職場環境、空氣汙染等,前三樣我們可以去避開,但空氣汙染我們沒有辦法去避免,我們每天都要呼吸。

徐培菘說,之前有個60歲婦人,因1、2個月來,左側肢體斷斷續續沒力,去掛神經內科,神經科為她安排電腦斷層檢查,想了解她是不是中風,這一檢查看到有腫瘤在腦裡面。

徐培菘說,婦人經過又一連串檢查,就發現肺部有2公分腫瘤,切片檢查證實她是因肺腺癌,轉移到腦部,才會肢體無力。轉移至腦部在各種惡性腫瘤的分期中,皆屬於第4 期。

得知罹癌後,婦人傷心地問徐培菘:「我不菸、不酒,老實說我生活幸福,我也不煮菜,家裡也不需要我擔心,我也規律運動、也不胖,為什麼我會得到這樣子一個疾病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ellobay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